博客年龄:18年7个月
访问:?
文章:556篇

个人描述

姓名:山谷深处有素兰
职业:仁心
年龄:不惑
位置:中国,湖南
个性介绍:
来或者不来,兰还是兰,变不成玫瑰

散淡之间养的那些花草

标签: 君子兰   发财树  
2019-10-26 20:30 阅读(?)评论(0)
之于修心养性,确实可以养些花花草草,闲的无聊也可以打发时光。

那些花盆陆陆续续增加总计也有三四十个的样子了,花盆里的土也从来就不曾全部换过,每年兴起就加些新土埋一些养死了的小动物比如金鱼螃蟹乌龟泥鳅,盖一些蛋壳果皮。浇水的时候小小土鳖虫倾巢而出,过过十来分钟它们又各归原位妥妥躲在泥土里深藏不露。据此我可以断定这些虫子的新陈代谢就是花花草草最好的肥料,养花二十多年几乎没有施肥,兰草万年青是一直跟随我们搬家过来的从当初的三五盆发展壮大到现在不下十六七盆了,真个是郁郁苍苍生机勃勃。玫瑰养死过又换新的了,百合菊花石榴茉莉也都养过,开花时热热闹闹花团锦簇,也曾经招来过蜜蜂蝴蝶,但养着养着就莫名其妙枯萎了。

倒是紫苏作为一种香料养了好多年了,每年春天紫苏会自己从花盆里发芽长苗吃鱼时摘几个紫苏枝叶那鱼就别提多新鲜美味了,可以一直摘一直摘到寒露节前后,紫苏开出淡淡的小紫花散发淡淡的幽香,与桂花开花时节差不多吧,院子里桂花飘香常常会湮灭紫苏花香,我要凑近了深呼吸才能闻着。花谢后就静静等着结籽了,大概冬至前后我会将紫苏干枯的茎收起来,中医叫苏梗可以解表舒筋透气,感冒怕冷时加生姜葱白熬汤配上红糖喝也蛮有作用的。只不过花盆里的紫苏长的不会茁壮显得瘦小但我养了好几盆也勉强够我们香料吃鱼了。

君子兰是名门望族我一直只敢远观先生单位过生日时送了一盆却不开花,叶片带墨绿看着很养眼。不经意在花店遇见一盆开花的君子兰就一见钟情买回来,正是春节很是喜气,馨香优雅直到二月才完全花谢,每长出一片新叶都会给人欣喜与希望,而且也不像传说的那样娇贵放在北面阳台浇点水就万事大吉。

发财树原本我是不会主动去买就像求财一样我信奉水到渠成,辛辛苦苦求财财不一定会来你只要安安心心踏踏实实去做事了财源自会滚滚而来虽不会大富大贵但至少小康有成。搬新家时外甥他们孝顺知道我爱养花过年时送的,也没有用心打理不过日常浇水而已,平平安安过了两三年吧还是没有留住,也许是花盆太逼仄树长大了屈死的。心痛之余又是偶然帮朋友买花时看见一盆小小发财树顺便买了换了个大点的花盆移栽了居然长势喜人,欣欣向荣招人喜欢。

万年青是在十多年前从姐姐家的菜园堪上挖了带来的,痛惜的是万年青还是万年青茂盛兴旺,叶片即使没有施肥也长得青翠健壮,从当初的一棵发展到如今的五六盆还移栽给朋友们了,姐姐却不在十来年了。人生无常可见一斑,人活不过植物的年轮。。。

而兰草确实是主力军,玫瑰水仙百合茉莉菊花们走马灯似的来来去去,只有兰草一直在阳台上安居乐业,世世代代繁衍不息,因了长势太过旺盛蓬勃,我不得不在每年冬夏都要大动干戈清理整顿修理。不然仙草也是蓬头垢面好像流浪汉啦。品相好的新芽被我留下来再种,花盆加了一个又一个,阳台几近塞满,即使是清新如兰多了也为患。忍痛割爱罢了,每次放弃的兰草总有两三垃圾袋。长在我阳台上的兰草就是风景,弃之不顾的就是腐烂垃圾。谁之过,也过不过如此吧。。。
  最后修改于 2019-11-24 19:1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